close

  10月26日天氣晴,早上凌晨三點我還一副睡眼矇矓的恍惚著,似乎已經忘記我今天還有兩個任務,嗯!一個是做佛跳牆另一個是【辦桌】。

快速的刷牙洗臉衝到倉庫去,把所有的貨都拿了出來,有60桌的貨、有50桌的貨跟做佛跳牆的貨,分配好了就開始使出我個人的SOP,一如往常的這些年來都沒改變過。

燒水放入食材煮沸撈起,倒油放入炸物撈起瀝乾油備用,再將食材通通放入甕內灌湯封口放入蒸籠,接著打開蒸籠蒸氣衝上的瞬間,在等著拿佛跳牆的顧客不知道已經來回幾趟了,畢竟離市場很近的倉庫來往的人潮是可想而知的,那天打開蒸籠後不到30分鐘50甕佛跳牆瞬間秒殺!

大骨湯+全雞 大骨湯 佛跳牆

佛跳牆 

『今天是要娶新娘嗎?』剛運動完路過的老婆婆們問著

「今天是那間太子宮要熱鬧啦」我直接回答她們

那天剛好是農曆的九月九日,九九重陽節除了敬老外,還多了一個民間的習俗『太子生-三太子的生日』,今天我們家都算是大日子,我家不是開宮廟,而是今天我們家都會去辦桌,光今天就需要辦110桌,在兩個不同的地方,但都是宮廟的慶典,今天還是跟以往一樣特別的忙碌。

七點不到我就把兩邊的貨物分好並且送去會場,交代完今天重要的事情後,從我手上遞出今天最後一段手續,那就是『交付菜單』。這是多麼神聖的事情,師傅們從菜單上的字義掃描所有的食材,比電腦還要快的計算一番,蒜頭不夠多、高麗菜少兩粒、太白粉不夠、豬小排再來五斤每個主廚的腦袋真的都比電腦還要快,而我得到這個回應後就會快馬加鞭四處去收括材料,為啥麼呢?因為這一天是禮拜一,全台灣的市場沒有一個是有在賣的,所以缺東西要到處跑到處問到處看甚至到處搶,因為晚了絕對沒有,因為找不到你就完了,因為菜單主人家都認同才會讓你去做,所以你總不能掛羊頭賣狗肉,要紅蟳你改讓人家吃螃蟹吧?所以我除了快還是得快,晚了就完蛋了!

芋頭 鵪鶉蛋 豬排骨 蹄膀 辦桌實況 辦桌實況 土雞(炸雞) 魷魚 紅蟳II 雞翅(油炸) 中午開飯I 蹄膀 辦桌實況 土雞(白斬雞) 清蒸紅魚捲

就這樣三點起來的我直到早上十點半我才坐了下來,而兩邊的廚師們幫廚們手腳都沒停過,更別說坐下來,每個人都努力的做著他們份內該做的工作,打混?看誰敢!在這行業你『混』等於沒有下一次,而下一次可能是明天!也就是說你等於瞬間失業,原因很簡單,在這個行業靠的都是同業間的印象,而幾乎不是我認識你不然就是我認識的那個人認識你,只要你一被傳出你工作不認真你就不用在這行打滾了!也就是宣告你一天基本起薪三千塊的工作就此跟你說掰掰!所以誰敢混?!

辦桌實況 辦桌實況 辦桌實況 辦桌實況

到了中午大家都可以休息一番,只有一個人他依然捲起他的衣袖揮動他的鍋鏟,沒錯就是主廚。因為他需要為大家的中飯繼續努力,靠著額外簡單的食材為各位幫廚們的五臟廟打打牙祭。在這頓飯內你沒有選擇有啥麼吃啥麼,但是絕對是色香味俱全好吃的不得了,畢竟大家忙了一上午真的也都餓了,而吃飽飯後小憩一下又準備開工拼了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嘉佛跳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